課程介紹

永續方舟館解說導覽服務

       預約解說導覽由申請單位提出,由館方安排專業導覽人員進行導覽,為維持導覽品質及優質的學習環境,每團25人內即安排一位導覽人員,同時段場域內可進行兩團的導覽活動。 若個別參訪民眾,則可透過自導式導覽方式進行參訪,或使用館內專屬LINE@做串連,輔助民眾參訪時的各項資訊查詢,並結合個人化專屬角色,讓創作的專屬角色帶著一起觀展!觀展結束後依然可透過LINE@頻道再次瀏覽展覽內容資訊,甚至持續接收其他環境教育知識與資訊。館方可搭配環保議題,不定時推播相關議題活動宣導,讓民眾離開展區後依然能持續接收到各環保相關資訊。

  1. 永續方舟館目前採預約制請於活動日前14日預約,開放預約時段為平日週一至週五,09:00-12:00、13:00~17:00,若遇假日及國定假日則休館,額滿則不再接受團體預約,並且不接受臨時參訪團體。
  2. 每團預約人數以10以上,40人為限。
  3. 館內導覽為1小時,館內設有教室可另外搭配課程活動,若有需要,本團隊會協助安排課程。
  4. 申請單位應提前來電申請,確認預約課程時段,若有(變動、取消)請提前告知;如延後時段有單位申請,以原單位為優先。
  5. 請申請單位依預約時間準時到達永續方舟館一樓大廳,若臨時有變化,請來電告知,俾利工作人員安排。
  6. 活動過程中,環教中心將拍攝照片作為教育推廣使用。如果您不同意環教中心使用有您的照片,請於活動報名時主動告知。
  7. 動線安排:一樓至二樓,若有特展展出,則會安排至三樓。
  8. 目前入館暫不收費,請各單位善加運用申請。

       空間規劃上,一樓以「教育空間」為主,圍繞在臺東的空氣、土壤、河川及海洋生態污染與保護,認識環境的永續經營。二樓以「體驗空間」為主,建構綠色生活場景,宣導從生活中實踐環保作為。三樓為「創新空間」將不定時推出主題特展,提供環保議題展示與永續思考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表 1 永續方舟館樓層介紹

樓層

項目

主軸

1樓

1.來到島東

2.島東的生存法則

3.島東的負數計時

以宏觀的全球環境議題角度切入,先講述地球因人類過度開發造成環境失衡,再拋出思考議題:如何透過行動緩解地球危機,並尋找社會發展與環境的平衡方式。

1.潛伏的危機

2.混合的威脅

3.看不見的滲透

4.混濁的視野

以臺東陸海域常見的環境污染現象與狀態作為整體展示之提要說明。展區內容:水污染、地下水與土壤污染、海洋污染(油污與海廢)、臺東的生態多樣性。

1.難以消化的分子

2.海洋守護者

3.這是我們的島嶼

透過不同層次的視覺設計呈現臺東永續環境地景,如:漁業資源保育區、海域生態旅遊、自然濕地、人類居住地等元素,堆疊出臺東是一座友善環境且移居的居城市。

2樓

1.島東進行式—永續生活

2.減碳藏在細節裡

3.主動時機!你可以這樣做

4.永續未來的N種型態

5.你想將__留給未來的地球?

提要永續概念與臺東推廣永續的實踐方式,從個人出發思考永續行動對現代與未來世代的意義。

3樓

特展區

搭配不定時推出主題特展,提供環保議題展示與永續思考。

 

》一樓展示空間介紹

  1. 一樓以「教育空間」為主,圍繞在臺東的空氣、土壤、河川及海洋生態污染與保護,認識環境的永續經營。一樓設有廁所及無障礙設施

 

》二樓展示空間介紹

  1. 二樓以「體驗空間」為主,建構綠色生活場景,宣導從生活中實踐環保作為。

》三樓展示空間介紹

  1. 三樓為特展空間搭配不定時推出主題特展活動,提供環保議題展示與永續思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