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間一覽

空間一覽

        「永續方舟館」作為環境教育設施場域,主要以全民綠生活、廢棄物處理、資源回收、垃圾減量與分類、環境生態及永續生活等環境議題,做為教學課程及目標。

        永續方舟館空間目前位於臺東縣環境保護局,本館整體架構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DGs)為發想,設置「環境」、「生態」、「永續」三大主軸展示主題,近一步串連起臺東縣七大環境教育場域,透過數位互動方式提供大家耳目一新的環境教育體驗。

      空間規劃上,一樓以「教育空間」為主,圍繞在臺東的空氣、土壤、河川及海洋生態污染與保護,認識環境的永續經營。二樓以「體驗空間」為主,建構綠色生活場景,宣導從生活中實踐環保作為。三樓為「創新空間」將不定時推出主題特展,提供環保議題展示與永續思考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表 1 永續方舟館樓層介紹

樓層

項目

主軸

1樓

1.來到島東

2.島東的生存法則

3.島東的倒數計時

以宏觀的全球環境議題角度切入,先講述地球因人類過度開發造成環境失衡,再拋出思考議題:如何透過行動緩解地球危機,並尋找社會發展與環境的平衡方式。

1.潛伏的危機

2.混合的威脅

3.看不見的滲透

4.混濁的視野

以臺東陸海域常見的環境污染現象與狀態作為整體展示之提要說明。展區內容:水污染、地下水與土壤污染、海洋污染(油污與海廢)、臺東的生態多樣性。

1.難以消化的分子

2.海洋守護者

3.這是我們的島嶼

透過不同層次的視覺設計呈現臺東永續環境地景,如:漁業資源保育區、海域生態旅遊、自然濕地、人類居住地等元素,堆疊出臺東是一座友善環境且移居的居城市。

2樓

1.島東進行式—永續生活

2.減碳藏在細節裡

3.主動時機!你可以這樣做

4.永續未來的N種型態

5.你想將__留給未來的地球?

提要永續概念與臺東推廣永續的實踐方式,從個人出發思考永續行動對現代與未來世代的意義。

3樓

特展區

搭配不定時推出主題特展,提供環保議題展示與永續思考。

 

|一樓展示空間介紹

  1. 一樓以「教育空間」為主,圍繞在臺東的空氣、土壤、河川及海洋生態污染與保護,認識環境的永續經營。
  2. 一樓設有廁所及無障礙設施
  3. 設有電梯1-3樓
  4. 一樓設置飲水機
  5. 一樓設置公共空間及展示空間
  6. 戶外設有停場場,停車方便,可停大型遊覽車

二樓展示空間介紹

  1. 二樓以「體驗空間」為主,建構綠色生活場景,宣導從生活中實踐環保作為。

三樓展示空間介紹

  1. 三樓為特展空間搭配不定時推出主題特展活動,提供環保議題展示與永續思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