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發布

2017東區環境教育實務交流暨原住民環境知識建構論壇
發佈日期:2017-08-14

臺灣東部地區具有與西部極為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環境條件。為了讓東部地區從事環境教育的產官學研、民間組織、社會團體乃至一般社會大眾,能夠有機會更聚焦於東部特色的環境教育工作交流,促進公民社群對在地環境維護、自然資源保育、永續發展議題的參與,東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特別規劃辦理本次實務交流工作,期能促進東部地區環境教育夥伴的相互瞭解,擴展可能的合作機會,共同形成更符應在地需要的環境教育願景目標。
此外,本次論壇也結合原住民環境知識建構實務主題,突顯東區的原住民環境文化特質。長久以來,生活於臺灣的原住民族,世代累積與自然、環境互動的生活經驗,逐漸構成一套生態文化知識系統,與自然和諧共處。然而,這些蘊藏於生活中的寶藏,在時代、社會快速的變遷中,漸漸消逝。原住民環境知識建構實務論壇邀請三位講師,以兩場講座「布農族的天文氣候學」、「認識原住民生態文化知識系統」與一場工作坊「達文西在部落生活工作坊:環境智慧建構的五個面向」,帶領與會者認識、發掘這些環境知識,並教導如何建構與記錄,期盼引動更多的人投入原住民環境知識建構,一同守護、傳承這些珍貴的知識寶藏。
一、辦理日期:106年08月25、26日(星期五、六)
二、辦理地點: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
三、進行方式:主題講座、主題工作坊、論文發表交流
四、指導單位:行政院環境保護署
五、主辦單位:東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、國立東華大學
六、協辦單位: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、臺東縣環境保護局、臺東縣環境教育中心、臺東林區管理處知本自然教育中心、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小野柳自然教室、臺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發展協會、國立臺東大學環境教育中心
七、參加對象:關注各項環境教育議題之社會民眾、學生等
八、報名時間:即日起至額滿為止
報名網址:https://goo.gl/edPVLL